第25日 出埃及记廿(1.6.25)

颁布十诫

出埃及记

研经题目

  1. 上帝有何权利要求以色列人对祂绝对的忠贞?
  2. 试列出接下来的三条诫命及上帝要我们遵守的理由(4~11节)。每一条诫命各防护了上帝本体的哪一方面?
  3. 你怎样把安息日「守为圣日」呢?
  4. 第12~17节论到什么关系?哪一条是关于人的品格、身体、财物呢?
  5. 在这星期里,你在哪方面对父母和其他人的益处太过于粗心呢?
  6. 百姓对这件事有什么反应?
  7. 摩西解释上帝这样做的理由是什么?
  8. 在你的生命中,你看到什么显示上帝是比你更热切地想要你胜过罪恶?
  9. 有关上帝的本性,试概述以色列人从这次上帝的降临学到了什么。
  10. 这次事件怎样扩大或改变你对上帝的观念?
  11. 上帝还要求他们怎样敬拜祂?
  12. 这些诫命的内容与邻近国家的风俗习惯有何不同呢?
  13. 略述出埃及记到目前为止的内容与教训。

【经文注释】(摘自《圣经研修本》)

20:1~23:33 圣约的内容和规章。这段经文的内容后来被称为约书(24:7),当中包括:十诫(20:1-21);敬拜的指示(20:22-26,23:10-19);群体生活的规则和原则(21:1-23:9);以及进入迦南地的指示(23:20-33)。

20:1-21 十诫。(见申5:1-21注。)经文强调十诫是上帝启示摩西的圣约条款的核心,阐明了上帝呼召子民在祂面前如何生活(20:1-11),以及子民之间要如何共同生活(12-17节)。这里对这些诫命的阐述并非详尽无遗,所涉及的范畴也有限,这里只是要向以色列人显明如何对上帝尽忠。以色列人在漂流旷野40年之后,摩西会对即将进入迦南地的一代人重申这些诫命(见申5:6-21及注释)。新约作者认为,这些命令适用于构建犹太基督徒和外邦基督徒的道德生活模式(如:罗13:9-10;弗6:2-3)。

20:1 上帝吩咐这一切的话的时候,祂使所有人都听得到。作者重复描述上帝在西奈山显现时的景象和声音(19:16-20,20:18),“我从天上和你们说话了”(22节),也都是这样。

20:2 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将你从埃及地……领出来,这个描述作为十诫和其余律法的序言,意味着上帝呼召以色列人信守圣约之前,祂在圣约关系中为他们所做的工作是呼召的基础。上帝已经从埃及拯救了他们,使他们成为属祂的子民,以色列人透过遵守诫命来领受并享受上帝所成就的。在以色列的整个历史中,上帝经常以祂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这件事作为祂身份的标志,让以色列人经常谨记祂为他们所做的,并过相应的生活(如:士6:8;撒上10:18;诗81:10;耶54:13)。

20:3 除了我以外的希伯来原文,意为 “优先于我”、“在我面前” 或者 “跟我竞争”。这里很可能是要表达 “在我面前”(即又敬拜上帝,又祭祀其他神明),依据是:(1) 在创造万物的记述中(创1:1~2:3),任何 “别的神” 都与创造无关(因为只有上帝在创造);(2) 在埃及的事件中,上帝显示祂优于 “别的神”(参12:12,15:11;结20:7-8);以及 (3) 不断呼召以色列人单单敬拜上帝(22:20,23:13、24、32-33;参申6:13-15)。你不可有别的神,耶和华上帝要求以色列人绝对忠于圣约。作为天地的独一真神,上帝不能也不会容忍以色列人祭拜任何 “别的神”(参22:20,23:13、24、32);换句话说,敬拜独一真神的一神论,是唯一可以接受的信仰和做法。尽管这条诫命没有评论这些 “别的神” 是否真实存在,但是摩西对后世所说的话明确指出,唯有 “耶和华祂是上帝,除祂以外,再无别神”(4:35、39;另见诗86:10;赛44:6、8,45:5、6、18;林前8:4-6)。另见申5:7注。

20:4-6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埃及和迦南地的神明通常与某些受造物有关,埃及人和迦南人就祭拜这些受造物或代表这些受造物的物件。上帝藉着十灾和出埃及的事件,已经表明祂有权掌管宇宙万物,因为全地都是祂的(9:29,19:5)。因此,祂吩咐以色列人不可雕刻上天下地的百物来祭拜(20:4-5a)。这条禁令的基础是,上帝是忌邪的(见34:14;申6:15),而且祂没有形体,人们不应把祂限制于某种形像(4:15-20)。法老不承认上帝所显明的关于上帝的一切真理,因此灾祸临到埃及,这一切以色列人都看见了。这段经文警告以色列人不可效仿埃及人的作为,同时也释除他们的疑虑,重申他们的上帝是满有慈爱和怜悯的(见34:6-7)。

20:5-6 忌邪的上帝,造物主上帝配得受造物给祂一切的荣耀。诚然,只有当受造物(尤其是人类)把上帝应得的荣耀和敬拜归给上帝时,万物才能正常地发挥功用。因此,上帝的忌邪也是祂为受造物的福祉所发的热心。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人类的经验证明,父母的不道德行为往往会导致他们的儿孙受苦。这是罪令人悲痛的一面,即罪不仅伤害犯罪的人本身,还伤害其他人。但是,这个大原则有两方面的限制:首先,它仅适用于恨我的人,即那些与上帝为敌、坚持不信上帝的人。人藉着悔改,就可以打破这个犯罪与受苦的循环。其次,痛苦延续到第三、四代;但对另一群爱我、守我诫命的人,上帝向他们发慈爱(6节),直到千代(即直到第一千代;参申7:9)。

20:5 忌邪(jealous),常译为“热心”(zealous)。与人类的嫉妒不同(往往是一种恶习而不是美德),上帝的忌邪总是表达出真正的爱和对祂的专属权之有见识的关注,所以祂热心地保护祂的利益。自父及子(直译可作:在儿女身上追讨父亲的罪,直到三、四代),这可能是因为生活在一起的大家庭单位共同承担罪责(例如,民16:31- 34;书7:24- 25),但它也可能证明了罪恶行为的长期影响(和后果)。 三、四代,可料见的最大家族,但它也可能界定任何个人可能有的直接影响的程度。这与 “千代”(第6节)之间刻意的不平衡——也可以是“到几千代”的意思,强调上帝之爱的广度,而不是其持续时间(参见34:6-7)——表明了上帝的心愿。恨我的,用盟约/条约的语言,指那些对君王(神)不忠的人。这描述了一切耶和华所惩治的人,就像正面的对应词(“那些爱我、守我诫命的人”,第6节)描述了一切祂所爱的人。(BTSB)

20:7 妄称耶和华的名(见申5:11注),主要指人以上帝的名义发虚假的誓言,或不诚实地用上帝的名义去做事(利19:12)。这条诫命还禁止人使用上帝的名来行法术,或者不敬畏、不尊重地使用上帝的名(利24:10-16)。上帝向摩西启示祂的名字(3:14-15),不断把自己的身份与祂为以色列人所做的事联系起来(见6:2、6-8)。上帝提醒以色列人,使用祂的名义去做的事,必须不违反祂的属性、临在和权能。

20:8-11 以色列人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8节;见申5:12-15注)。上帝透过收取吗哪的指示(见16:22-26),已经开始构建百姓的生活模式,即六日工作(20:9)、第七日休息守安息日(10节)。这里进一步说明了这条诫命的基础,就是仿效上帝创造万物时的模式(20:11;见创2:1-3)。以色列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反映这个民族属于上帝,也由上帝带领。每周的工作和休息模式,要成为以色列人生活的常规和重要组成部分(见31:12-18)。在申5:15,摩西指出守安息日的另一个理由:使百姓回想起上帝将他们从埃及的奴役中拯救出来。

20:12 当孝敬父母(原文直译:尊敬父母),“尊敬” 指给人及其身份以应有的态度。孝敬父母意味着:(1) 顺从父母(参21:15、17);(2) 赡养父母,并在父母晚年时照顾他们(关于孝敬的这层意思,见箴3:9)。耶稣和保罗都强调这条诫命的重要性(可7:1-13;弗6:1-3;提前5:4)。这是十诫中唯一一条带具体应许的诫命:使你的日子……得以长久,所指的不仅是长寿,也是充满上帝的同在和恩惠,见申5:16注。

20:13-15 第六至第八条诫命是一般禁令,包括不可杀人(13节;见申5:17注)、奸淫(14节)和偷盗(15节)。这些禁令为以色列成为公正的社会确定了最低标准,并且后来上帝藉此进一步呼召百姓,这些呼召包括:成为圣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上帝(申6:4-9),以及友善、慷慨地对待邻舍(利19:18)。因此,虽然禁止偷窃是以色列国民生活中的基本正义原则,但是百姓蒙召不仅要克制自己不拿别人的财产,还要爱客旅和在他们当中寄居的人,如同爱他们自己,以体现上帝对他们的爱(利19:33-34)。耶稣在山上宝训中论及律法时(“你们听见有……话,说”,太5:21-48),祂纠正的不是旧约律法想要达到的目的,而是人们错误的假设,以为这些律法(或者当时的传统解释)详尽无遗地说明了作为天国儿女该如何生活。例如:耶稣阐明,一个蔑视兄弟、把他当傻瓜的人,虽然他没有杀人,但他却没有满足律法的要求;一个男人没有犯通奸,但是他对妇女动淫念,他也没有满足律法的要求;见太5:21-24、27-28;太5:21-48注。

20:16 作假见证(见23:1-3)指一个人在司法审讯中提供虚假供词,因而可能使那人的 “邻舍”(见《和修》)无辜受刑。《圣经》谴责作假见证的行为,因为这种行为给百姓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也是无视上帝的属性(见箴6:16-19,12:22,19:5、9)。上帝的公正和公平要反映在以色列民的生活中,所以要摈除假话,特别是损人利己、妨碍公正的假话。

20:17 之前的四条诫命着重于言行(13-16节),第十条诫命提醒人,不要让心贪恋人……一切所有的。人一起贪念,就会被所贪恋的事物辖制自己与其他人的关系;他可能会因此杀人、偷盗或者撒谎,以获得他想要的东西,或者是不让别人得到那东西。因为贪恋某事物,人就看那事物比信靠顺服上帝的供应更重要,这也就违反了第一条诫命。使徒保罗也阐明了这一点,指出贪心就和拜偶像一样(弗5:5;西3:5)。

20:18-20 以色列人上一次经历雷轰和闪电,是在埃及上帝降下雹灾的时候(见9:23-26)。摩西告诉百姓不要惧怕上帝会杀死他们(20:20),并解释说上帝正在试验他们,使他们存敬畏上帝的心在应许之地生活(见申6:2)。

20:22-26 敬拜的指示:禁止拜偶像和祭坛的建造。在十诫(21:1~23:9)之后,这段经文与23:10-19一起构成律法的第一部分,重点是以色列人的敬拜。对以色列人来说,首要的是他们与上帝的关系(见十诫的顺序);这里把宗教条例放在与人际关系相关的条例之前,再次反映了这个优先级。这些条例详细解释了第一和第二条诫命所包含的义务(20:3-6)。

20:25 家具……污秽。这条禁令的原因已不清楚。有人认为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以色列人使用迦南圣地的祭坛,这些祭坛通常是用切割的石头建造的。会幕的燔祭坛是用木头做的,外头包   里描述的祭坛类型是用于远离会幕的祭品。见申27:5注。(BTSB)

One thought on “第25日 出埃及记廿(1.6.25)

  1. 第25日 出埃及记廿
    颁布十诫。

    1、上帝有何权利要求以色列人对祂绝对的忠贞?
    因为上帝曾将他们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一直在掌管、护理以色列民。

    2、试列出接下来的三条诫命及上帝要我们遵守的理由(4~11节)。每一条诫命各防护了上帝本体的哪一方面?
    三条诫命:
    1)除神以外,不可有别的神;上帝本体的独一,忌邪。
    2)不可拜偶像;上帝本体的圣洁。
    3)不可妄称神的名;上帝本体的荣耀。

    3、你怎样把安息日「守为圣日」呢?
    在安息日敬拜神,学习神的话语。

    4、第12~17节论到什么关系?哪一条是关于人的品格、身体、财物呢?
    关系:人和人的关系。
    最后一条是关于人的品格、身体、财物。

    5、在这星期里,你在哪方面对父母和其他人的益处太过于粗心呢?
    时间安排上。

    6、百姓对这件事有什么反应?
    反应:发颤,惧怕。

    7、摩西解释上帝这样做的理由是什么?
    理由:神要试验他们,叫他们时常敬畏神,不至于犯罪。

    8、在你的生命中,你看到什么显示上帝是比你更热切地想要你胜过罪恶?
    圣灵总是引导、劝勉、激励。

    9、有关上帝的本性,试概述以色列人从这次上帝的降临学到了什么。
    学到:敬畏神。

    10、这次事件怎样扩大或改变你对上帝的观念?
    更认识神的威严和低就、慈爱。

    11、上帝还要求他们怎样敬拜祂?
    筑坛。筑土坛,若是石坛,不可用凿成的石头。

    12、这些诫命的内容与邻近国家的风俗习惯有何不同呢?
    领近国家:多神,敬拜方式不一。

    13、略述出埃及记到目前为止的内容与教训。
    内容:上帝将以色列民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
    教训:当专一敬畏、、顺服、听从耶和华神,因为我们的好处不在祂以外。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