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日 何西阿书九(1.8.15)

警告:外邦之地没有敬拜。 关于不忠的以色列的更多比喻:葡萄、葡萄树、牛犊和蹒跚学步的孩子。

何西阿书
何西阿书

研经题目

  1. 上帝的审判会用什么方式进行呢?百姓将会怎样受影响?
  2. 上帝为何要这样做?
  3. 上帝的爱与审判有何关连?
  4. 关于罪的严重性,你学到什么?你对罪抱着什么态度?

【经文注释】(摘自《圣经研修本》)

9:1-9 警告:外邦之地没有敬拜。上帝要惩罚以色列,将百姓赶出应许之地,去到一个不能向上帝献祭的地方。

9:1 妓女……赏赐(《和修》 “卖淫所得的赏金”;参2:12)为耶和华所憎恶(23:18)。

9:3 以法莲行淫的后果,不单单是土地歉收,自己还被驱逐出应许之地。这里提到被掳到埃及亚述,反映出以色列摇摆不定的政治策略,并企图使两个盟国互相攻击(参7:11)。

9:4 即便奠酒,也不蒙悦纳。他们的祭物,必如居丧者的食物,这是在描述以色列人被掳后的情况。他们因为食物不洁(3节)而必被玷污,所以不蒙上帝悦纳。

9:6 他们逃避灾难,表示他们以为自己远离灾难,以为已经安全了。然而,他们的盼望很快就要化为泡影:埃及人必收敛他们的尸。本节还描述了其他灾难。

9:7 作先知的是愚昧,有些人认为,这里是何西阿引用以色列人先前嘲笑上帝的先知——守望者的话(参耶16:17;结3:17,33:2,6-7),指出以法莲抵挡那些传讲上帝话语的人,反使自己陷入困境。按照这样的理解,最后两句应该是何西阿的回应,解释了众先知为何早已预言此灾难。还有些人认为,这句话是何西阿自己的陈述。按照这种解释,何西阿所说的最后两句话的意思是,百姓多多作孽,说明了众先知的预言为何如此愚昧的原因。

9:9 如在基比亚的日子一样,指士19~21章所记载的事件。由于基比亚人的暴行(士19~21章;参何10:9),上帝的审判临到他们和便雅悯支派(士20:35)。

9:10~11:11 关于不忠的以色列的更多比喻:葡萄、葡萄树、牛犊和蹒跚学步的孩子。何西阿又用四个对比来形容以色列:旷野中的葡萄(9:10-17)、茂盛的葡萄树(10:1-10)、驯良的母牛犊(10:11-15),以及蹒跚学步的孩子(11:1-11)。所有这些比喻都在强调,上帝以前悉心照顾他们,他们却忘恩负义,并招致无法避免的后果。

9:10 如葡萄在旷野……如无花果树上……初熟的果子,在旷野中意外地发现葡萄,或看到按时长出的初熟的无花果,无疑都让人感到愉悦(参13节)。我看见你们的列祖,再次提到北国以色列的过去。但是,这个珍贵的关系就像何西阿的婚姻一样,只维持了极短的时间。他们却来到巴力毗珥(民25:3、5、18;参诗106:28),从以色列民族形成伊始,他们就沾染了拜偶像和行邪淫的恶习。

9:11-12 我离弃他们,他们就有祸了,以色列藐视上帝的恩典,上帝就任凭他们挣扎求存。他们所受的审判极其严厉,他们将不生产、不怀胎,甚至不成孕。如果以色列不肯改变,那么很快就要亡国灭种了。

9:14 胎坠(《和修》“怀孕流产”),恰好与拜巴力的百姓寻求多子多孙相反(见“导论:写作目的、缘起和背景”)。

9:16-17 根本枯干,必不能结果,这个惩罚与他们拜巴力所寻求的结果再度相反(见9:14注)。飘流在列国中,指他们将要被掳。他们不听从祂,当上帝的百姓不再依靠上帝,不再顺服上帝的时候,便自陷于危险的境地。

One thought on “第15日 何西阿书九(1.8.15)

  1. 第15日 何西阿书九(1.8.15)
    警告:外邦之地没有敬拜。 关于不忠的以色列的更多比喻:葡萄、葡萄树、牛犊和蹒跚学步的孩子。

    1、上帝的审判会用什么方式进行呢?百姓将会怎样受影响?
    方式:上帝要惩罚以色列,将百姓赶出应许之地,去到一个不能向上帝献祭的地方。(9:1-8)。
    影响:人口减少(9:9-17);和(c)圣所和王位都被毁灭,并使国民沦为奴隶(10:1-15)。

    2、上帝为何要这样做?
    因为以色列民行邪淫离弃神,多多作孽,大坏怨恨。

    3、上帝的爱与审判有何关连?
    上帝因为爱而审判祂的子民。

    4、关于罪的严重性,你学到什么?你对罪抱着什么态度?
    学到:神是圣洁的,必不以有罪的为无罪。
    态度:恨恶。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