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日 诗篇十三(1.8.20)

祈求上帝帮助。

诗篇
诗篇

研经题目

1.第一身代名词在这篇里用了多少次?这样显出什么?

2.诗人的问题在哪里?

3.他为何伤痛?

4.他求上帝做些什么?为什么?

5.试比较1~2节与5~6节之相异处。诗人的心情有何不同呢?

6.最后两节指出大卫哪三样特点?上帝有三样什么特点呢?在何种程度下,5~6节是描写你的?

7.试就本篇内容为其命题。

【经文注释】(摘自《圣经研修本》)

第13篇 這是一首個人哀歌,詩人正身處絕望的邊緣,他忍耐的能力已經耗盡。

13:1-2 要到幾時呢?本詩以提問開始,“要到幾時呢?” 這個問題重複出現了四次。提問不是為了得到回答,而是表達忍無可忍的感受。提問是從上帝表面上的無動於衷(1節)開始,進入到詩人極度愁苦的處境中。

13:1 上帝忘記一個人並向他掩面,意即祂刻意離棄這個人,收回祂慈愛的看顧,而不是描述上帝自己的心理狀況。如果《詩篇》是神學論文,那麼它肯定會宣告上帝不會忘記祂的百姓(參9:12),這裏描述的離棄只是表面現象,但詩歌的目的是描寫詩人的感受,因此不需要像論文那樣非常精確和富有理論性。

13:2 仇敵通常指心懷仇恨的人。在《詩篇》的描述中,仇恨常常導致仇敵企圖以暴力對待詩人;在這裏和其他詩篇中,仇恨導致仇敵對詩人的苦難幸災樂禍。《詩篇》的前設是,詩人都是忠信守約的人,所以讀者可以非常合理地認定,仇敵恨惡詩人的忠信。

13:3-4 祈求幫助。詩人呼求上帝介入。

13:3 上帝看顧應允,意指祂要拯救詩人脫離困境。有人認為,詩人懇求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暗示這首詩歌是詩人在一次患重病期間寫的。儘管詩歌的內容適用於這種情況,但其概括性的描述也同樣適用於其他更廣泛的處境。

13:5-6 重申對上帝的信靠。聖約揭示了上帝的慈愛(出34:6),詩人對上帝慈愛的確信(5節),使他對上帝的拯救(13:5)和厚恩存著堅定的盼望。

13:5 救恩,見3:2注。

One thought on “第20日 诗篇十三(1.8.20)

  1. 第20日 诗篇十三(1.8.20)
    祈求上帝的帮助。

    1、第一身代名词在这篇里用了多少次?这样显出什么?
    第一身代名词在这篇里用了:18次。
    显出:神是看顾每一个人的神。

    2、诗人的问题在哪里?
    身处绝望的边缘,他忍耐的能力已经耗尽。

    3、他为何伤痛?
    认为上帝离弃了他。

    4、他求上帝做些什么?为什么?
    求上帝:看顾他,应允他,眷顾他。
    因为唯有神有恩典。

    5、试比较1~2节与5~6节之相异处。诗人的心情有何不同呢?
    1-2节述说自己的艰难处境,5-6节感谢赞美神。
    心境:前面因处境艰难悲伤忧郁,后面因神的救恩快乐歌唱。

    6、最后两节指出大卫哪三样特点?上帝有三样什么特点呢?在何种程度下,5~6节是描写你的?
    大卫的三样特点:依靠神,以神为乐,感谢神。
    上帝的三样特点:慈爱,拯救,赐恩。
    在我灵性好的时候是描写我的。

    7、试就本篇内容为其命题。
    看顾人的神。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