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日 诗篇廿二(1.8.29)

痛苦中的祷告和赞美。

诗篇
诗篇

研经日课

  1. 大卫有什么感情上和肉身上的经历,促使他有1~2节的措词?
  2. 诗人的心情很明显是怎样的?
  3. 他根据什么来相信上帝呢?
  4. 这篇基本上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为何?
  5. 试比较开首与结尾的相异处。是什么造成这种分别呢?
  6. 什么显示这篇诗篇不单指作者目前的处境,也暗指以后的事呢?
  7. 本篇有哪几点描写你的经历?是怎样描写的?
  8. 试就本篇内容为其命题。

【经文注释】(摘自《圣经研修本》)

第22篇 本诗似乎是一首极其痛苦的个人哀歌,苦难来自一些不择手段的无耻之徒的攻击,诗人的痛苦因无情之人的讥笑而加剧。尽管如此,诗人仍然盼望冤屈得雪,与其余属上帝的百姓一同喜乐地敬拜。然而,由于耶稣被钉十字架一事举足轻重,基督徒读者看到诗人的描述,就把它等同于耶稣的受苦。许多基督徒视这首诗为直接预言耶稣的受苦,好像本诗的主要作用就是预言救主的工作;也有些人按照本诗的旧约背景,视之为一首哀歌,并且由于耶稣的使用而揭示出它 “更圆满的意义”(fuller meaning)。比较好的做法是,先视本诗为一首无辜受苦者的哀歌,然后再看四卷福音书是如何使用本诗来描述耶稣的,祂就是无辜受苦者的最佳典范。可参考太27章使用本诗的方式:太27:35与诗22:18呼应(捻阄分衣);太27:39与诗22:7呼应(摇头);太27:43与诗22:8呼应(嘲笑和挑战上帝来搭救耶稣);太27:46引用诗22:1(耶稣的呼喊),见本页表。在马太的笔下,耶稣是一个全然良善和忠信的人,被残酷、不义地处死,并被那些本应支持祂的人嘲笑。然而,按照22篇来描绘耶稣也很有启发意义,让跟随基督的人能够盼望某种辩护,如22-31节所述;而且,当他们读到耶稣复活的记述时,就不会感到失望了。来2:12 引用了本诗22节关于正义得以彰显的一段,证明耶稣也有与跟随者相同的人性,因为祂称他们为 “弟兄”。《希伯来书》的作者既然这样立论,也必然视耶稣为人类的模范,这意味着他对本诗的使用与福音书大致相同。

22:1-2 你为什么离弃我?这个痛苦的发问,表达了当人身处本诗所述的境遇时的感受:由于痛苦没有得到舒缓或祷告未蒙应允而感到沮丧(2节)。

22:3-5 然而上帝是我们的依靠。诗人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子民,因此是上帝特别眷顾的对象。上帝特别临在于以色列的崇拜中(3节),并在我们的祖宗呼求帮助的时候搭救他们(4-5节)。

22:6-8 然而我被人嘲笑。与3-5节所记述的历史完不同,诗人描述他受到同胞百姓(6节)的嘲笑。他们甚至嘲笑他的信心(8节),也许暗示他们认为他是个伪善的人。

22:9-11 但上帝一生看顾我。诗人再次回想过去,就像在3-5节所做的那样,但这次回想比较专注于个人。实际上,他是在告诉上帝:“你不仅对我们的祖辈信实,而且从我出生就一直信实待我。” 因此,诗人可以充满信心地祷告:求你不要远离我(11节)。

22:12-18 我被仇敌围困。诗歌再次描述当前的处境:仇敌像公牛(12节)、狮子(13节)和犬类(16节)一样顽固地作恶,使诗人精疲(14节)力竭(15节)。彼得借用了 “吼叫的狮子”(13节),来喻指魔鬼(彼前5:8),它是忠信人的所有仇敌背后的邪恶仇敌。

22:17 我的骨头,我都能数过,意即 “我瘦得只剩下一副骨头架子”。他们瞪着眼,“他们” 指仇敌(见18节)。

22:18 约19:24引用了这节经文(参太27:35;可15:24;路23:34);见第22篇注。

22:19-21 拯救我,像你从前所做的那样!接续11节的思路(19节,求你不要远离我帮助),诗人发出恳求。他回想上帝过去曾应允他的祷告,祈求上帝使他脱离现在的困苦。注意:犬类狮子野牛(20-21节)的次序与12-18节相反。

22:22-31 赞美将会来自我、以色列和列国。诗歌结束时,诗人确信,当上帝回应祷告,他将沉冤得雪,并再次与上帝的百姓一同敬拜。诗歌帮助读者看到诗人个人受试炼的结果,与上帝全体百姓之间的关系:已经伸冤的诗人盼望在会众中间赞美上帝(22、25节),从而所有以色列的后裔都得到鼓励,并一同献上感恩(23-24、26节)。的确,赞美的队伍将遍及全世界(27节,列国的万族,与创12:3,22:18等经文呼应);也就是说,诗人个人的苦难和冤屈得雪,是上帝在全地的救赎工作的一部分。

One thought on “第29日 诗篇廿二(1.8.29)

  1. 第29日 诗篇廿二(1.8.29)
    痛苦中的祷告和赞美。

    1、大卫有什么感情上和肉身上的经历,促使他有1~2节的措词?
    被扫罗无端怀疑、追杀,被儿子背叛、追杀。

    2、诗人的心情很明显是怎样的?
    痛苦,沮丧。

    3、他根据什么来相信上帝呢?
    根据上帝已经施恩于以色列先祖来相信上帝。

    4、这篇基本上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为何?
    积极的。因为在寻求神,并且相信神必定会拯救,而发出了赞美神的声音。

    5、试比较开首与结尾的相异处。是什么造成这种分别呢?
    对上帝的确信。

    6、什么显示这篇诗篇不单指作者目前的处境,也暗指以后的事呢?
    预言基督的受难。

    7、本篇有哪几点描写你的经历?是怎样描写的?
    呼求神。
    “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8、试就本篇内容为其命题。
    神啊!我的神!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