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日 使徒行传十五36~十六5

保罗和巴拿巴为马可起争论。提摩太加入保罗的传道队伍并接受割礼。

使徒行传

研经题目

  1. 什么引起保罗和巴拿巴之间的激烈争论(参:十三13)?结果如何?上帝怎样使用这次争论来成就祂美好的目的?
  2. 你认为保罗和巴拿巴为何都选择与人同工,而不是单独事奉?你有一位基督徒朋友能与你一同事奉、祷告,并分享上帝的作为吗?如果没有,你能否求上帝给你一位呢?
  3. 既然使徒和长老在第十五章已经决定了对外邦信徒的态度,那么保罗给提摩太行割礼又如何解释呢?

【经文注释】(摘自《圣经研修本》)

15:36~18:22 在希腊为主作见证。保罗第二次旅行传道主要在希腊的马其顿省和亚该亚省的各城,包括腓立比、帖撒罗尼迦、庇哩亚、雅典和哥林多传福音。这次传道(见1762页地图)大概是从主后48或49年开始,到51年结束。

15:36-41 保罗和巴拿巴为马可起争论。在开始旅行传道之前,保罗邀请巴拿巴同行。但在是否带马可同去的问题上,两人意见相左,最终两人分开行动,巴拿巴带着马可往其他地方去传道,保罗则选了西拉作为他的传道同伴。

(1762页地图)保罗第二次旅行传道 15:36~18:22)

约主后49-51年

保罗和西拉重访小亚细亚的几个地方,就是保罗在第一次旅行传道中传过福音的地区(参 1745 页地图)。与此同时,巴拿巴带着约翰马可坐船到塞浦路斯。保罗和西拉走访了特庇、路司得和彼西底的安提阿,又从那里前往特罗亚。保罗在特罗亚看到异象,梦见一个马其顿人呼唤他们。于是,他们跨境前往欧洲,沿着伊格那修大道经过几个城镇,抵达希腊南部的雅曲和哥林多。然后他们坐船到以弗所和凯撒利亚,并到访耶路撒冷教会,之后才返回叙利亚的安提阿。

15:37 称呼马可的约翰,见12:12注。

15:39 起了争论,在上帝的主权引导下,巴拿巴和保罗的争执反倒使宣教事工倍增:巴拿巴去坚固塞浦路斯的教会;保罗去坚固在叙利亚、基利家和加拉太的教会。另外,他俩各自的助手马可和西拉,后来也分别承担了重要的事奉

15:41 按着与第一次旅行传道相反的路线,保罗步行前往探访他所建立的教会。

16:1-5 提摩太加入保罗的传道队伍并接受割礼。提摩太在路司得加入保罗和西拉的传道队伍。提摩太的母亲是犹太人,按照犹太律法,他也算是犹太人,于是保罗给他行了割礼。他们继续前行,重访第一次旅行传道时建立的教会。

16:1 提摩太、他的母亲和祖母大概是保罗第一次在路司得传道时归主的(14:8-23;参提后1:5)。提摩太的父亲是希腊人,按照犹太律法,父亲是外邦人,而母亲是犹太人所生的孩子也算为犹太人,但提摩太没有受割礼。

16:3 因那些地方的犹太人,保罗从未放弃他的犹太传统,因此他为提摩太行了割礼。提摩太若要加入保罗的传道队伍那接受割礼就显得很有必要,因为保罗不想为了无关紧要的事情而引发争端(林前9:19-21)。保罗总是从犹太会堂开始他的传道,如果有未受割礼的犹太人和他在一起的话,那他向犹太人传福音就会更加困难。提摩太在当地长大,犹太人很清楚他的血统背景。

16:4 耶路撒冷会议制定的条规,主要是针对安提阿以及整个叙利亚和基利家地区的信徒(15:23)。但外邦信徒的问题影响所有教会,所以保罗在经过其他各城时,向他们传达了这个决议。

16:5 这个段落以教会的增长作为结束,这是本书常见的写法。

One thought on “第4日 使徒行传十五36~十六5

  1. 第4日 使徒行传十五36~十六5(1.7.4)
    保罗和巴拿巴为马可起争论。提摩太加入保罗的传道队伍并接受割礼。

    1、什么引起保罗和巴拿巴之间的激烈争论(参:十三13)?结果如何?上帝怎用这样使次争论来成就祂美好的目的?
    争论:在开始旅行传道之前,保罗邀请巴拿巴同行。但在是否带马可同去的问题上,两人起了激烈的争论。
    结果:两人分开行动,巴拿巴带着马可往其他地方去传道,保罗则选了西拉作为他的传道同伴。
    看似争论,实则在上帝的主权引导下,巴拿巴和保罗的争执反倒使宣教事工倍增:巴拿巴去坚固塞浦路斯的教会:保罗去坚固在叙利亚、基利家和加拉太的教会。另外,他俩各自的助手马可和西拉,后来也分别承担了重要的侍奉。

    2、你认为保罗和巴拿巴为何都选择与人同工,而不是单独事奉?你有一位基督徒朋友能与你一同事奉、祷告,并分享上帝的作为吗?如果没有,你能否求上帝给你一位呢?
    基督教不是个人主义。
    我好像没有诶。
    能求。
    求神怜悯。

    3、既然使徒和长老在第十五章已经决定了对外邦信徒的态度,那么保罗给提摩太行割礼又如何解释呢?
    提摩太、他的母亲和祖母大概是保罗第一次在路司得传道时归主的(14:8-23;参提后1:5)。提摩太在路司得加入保罗和西拉的传道队伍。提摩太的母亲是犹太人,父亲是希腊人,按照犹太律法,父亲是外邦人,而母亲是犹太人所生的孩子也算为犹太人,但提摩太没有受割礼,于是保罗给他行了割礼。
    提摩太若要加入保罗的传道队伍,那接受割礼就显得很有必要,因为保罗不想为了无关紧要的事情而引发争端(林前9:19-21)。保罗总是从犹太会堂开始他的传道,如果有未受割礼的犹太人和他在一起的话,那他向犹太人传福音就会更加困难。提摩太在当地长大,犹太人很清楚他的血统背景。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