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16 創世記 23  (1.2.10) 

Study 16 Gen 23   (1.2.10)

研經題目:

1. 本章的故事顯示了哪些亞伯拉罕性格的特點?請對照創廿三4,以及來十一9~10,13~16。關於面對生、死的正確態度,我們從他的例子中可以學到什麼教訓?  2.按創世記的記載,撒拉的性格如何?比較來十一11;彼前三5~6。今天有多少妻子成為聖經所說「撒拉的女兒」呢? 

【經文注釋】(摘自《聖經研修本》)

23:1-20 撒拉的去世和埋葬。亞伯拉罕的故事已臨近尾聲,本章記載亞伯拉罕在希伯侖買下一個山洞,用來埋葬撒拉。亞伯拉罕買下這塊地,不僅使他的家族將來也能擁有這塊地,而且還標誌著他的後代與上帝應許賜下的迦南地(12:7,13:14-17,15:18-21)有關聯。

23:2 基列亞巴的希伯來文意思是 “四人的鎮”(見書14:15),後被稱為希伯侖(見士1:10、20)。

23:3 赫人,古代近東至少有三個族群被稱為 “赫人”。《創世記》中提到的赫人,大概不是來自安納托利亞和亞蘭的赫人。亞伯拉罕可能是對聚集在希伯侖城門口的赫人領袖說話。當時,人們一般在城門口作出公開決定,以及確認個人之間的交易(見得4:1-11)。

23:4 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亞伯拉罕這樣形容自己,強調他是外來人的身份。甚至在度過62年的半遊牧生活之後,亞伯拉罕仍然沒有任何屬於自己的長久居住地。因為上帝多次向亞伯拉罕應許,他的後裔將擁有迦南全地,所以亞伯拉罕的話更值得重視。《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亞伯拉罕選擇繼續住在帳棚內,是因為他在等候 “上帝所經營所建造” 的城(來11:9-10)。

23:6 雖然亞伯拉罕視自己為寄居者,但是赫人知道他與上帝之間有著獨特的關係,因此稱他為尊大的王子(原文直譯:上帝的王子)。亞伯拉罕與希伯侖的淵源已經很久(見13:18),因此很可能希伯侖的居民熟知亞伯拉罕。他們非常尊敬亞伯拉罕,所以慷慨地允許他使用一塊最好的墳地來埋葬撒拉。

23:8-10 亞伯拉罕感謝赫人的慷慨,但是禮貌地請求他們允許瑣轄的兒子以弗侖(8節),按著足價將麥比拉洞(9節)賣給他作墳地。雖然在門口決定此事時,以弗侖也在場(10節),但亞伯拉罕先要征得全體赫人的同意。這可能是因為亞伯拉罕自己不是赫人,或者因為地業的易手要求有第三方在場證明。傳統認為,麥比拉洞位於今天希伯的亞伯拉罕清真寺下面。

23:11-16 雖然以弗侖一開始的回應是,把田地和山免費送給亞伯拉罕,但這可能並非他真正的意圖,因為他在第二次發言時,便隨意開出一個自認為公平的價錢(15節)。亞伯拉罕堅持以足價買地。亞伯拉罕購置地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正式的出售確保他合法地完全擁有這塊墳地。以弗侖定價四百舍客勒銀子(15節),亞伯拉罕欣然接受,並秤了銀子給他。因為舍客勒的重量可能會變化(見16節把買賣通用的銀子注釋),所以無法確定此田和洞的準確價值。比較王上16:24和耶32:9的記載,這個價格似乎很高,但無法證實事實是否如此。麥比拉這類買賣合同,與巴比倫和安納托利亞赫人年間的法律文獻非常相似。

23:17-19 幔利,見13:18注。

23:20 亞伯拉罕買下,表明他的後裔將永久擁有這塊地。後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利百加和利亞都葬於此洞。

2 thoughts on “Study 16 創世記 23  (1.2.10) 

  1. 答:1. 本章顯示亞伯拉罕深愛他妻子。他是個謙卑、自制的人,雖然他在赫人當中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在哀慟之中,仍然謙卑有禮地向赫人下拜。他也不會貪小便宜,是個對上帝有信心的人。面對生死,我們從亞伯拉罕身上當學習:不必過度悲傷,沉溺其中,而是把盼望寄託在上帝的應許上。
    2. 按照創世記的記載,撒拉也是有信心的人。雖然她一開始曾暗笑,懷疑上帝的計劃,但最終在生下以撒後喜樂地感謝上帝。希伯來書11:11說撒拉信上帝的應許。彼前3:5-6稱讚撒萊是仰賴神的聖潔婦人,順服自己的丈夫。她一生跟隨亞伯拉罕,生活在漂泊不定、充滿危險的狀況下。但她一直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創18:12)。彼得勉勵作妻子的要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可以勇敢面對任何外在不利的景況,如此就是撒拉的女兒了。

    Like

  2. Study 16 创世记 23
    撒拉的去世和埋葬。

    1. 本章的故事显示了哪些亚伯拉罕性格的特点?请对照创23:4,以及来11:9-10,13-16。关于面对生、死的正确态度,我们从他的例子中可以学到什么教训? 
    本章的故事显示了亚伯拉罕性格的特点:爱不太好的妻子撒拉,相信神(将妻子埋在那里);不贪恋别人的一切(要足价买坟地);
    关于面对生、死的正确态度,我们从他的例子中可以学到的教训:悲痛但仍尽力尽到自己的本分和责任。

    2.按创世记的记载,撒拉的性格如何?比较来11:11;彼前3:5-6。今天有多少妻子成为圣经所说「撒拉的女儿」呢? 
    按创世记的记载,撒拉的性格:对神有信靠也有怀疑,对丈夫有顺服也有自作主张,,为丈夫着想(虽然在以实玛利的事情上有错误的建议)。今天不太多有妻子成为圣经所说“撒拉的女儿”。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