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5 利未記 8 (2.1.5)

Study 5 Leviticus 8 (2.1.5)

研經題目:

比較出廿九44。關於這種禮儀的指示,記載在出廿八、廿九章;這一章是敘述這一種禮儀。

1. 祭司受聖職與奉獻聖所是按什麼順序進行的?你注意到這先後次序有任何意義嗎?

2. 為按立祭司承接聖職之禮而獻的公綿羊,它的血有何特殊用途?這種禮儀有什麼象徵的意義?比較羅六13。

【經文注釋】(摘自《聖經研修本》)

8:1~10:20 設立祭司制度。《出埃及記》以建造帳幕作為結束(出35~40章),本書1~7章描述如何在帳幕中獻祭。現在第8章記載設立祭司制度的過程,第9章記述第一次在帳幕裏進行的獻祭和敬拜,第10章記載一次祭司在敬拜的事上沒有遵從上帝的話語和指示的事件。

8:1-36 立亞倫和他兒子作祭司。本章記述祭司聖職的授任儀式,而設立祭司是要履行出28~29章的吩咐。這段敍述結構嚴謹,一共分為七個部分,每一部分都以 “照耶和華所吩咐”(8:4、9、13、17、21、29、36)這句話作為結束。在《舊約》中,“七” 這個數字通常象徵圓滿,本章分為七個部分的編排,表示設立祭司的工作圓滿完成。

8:1-4 亞倫和他兒子並他們的聖衣,都要用祭牲、膏油無酵餅來潔淨,使他們成聖。本書使用的吩咐(原文直譯:命令;4節)一詞,幾乎有三分之一出現在第8章,指向上帝的絕對命令和摩西的完全忠誠。會幕門口,就是用幔子隔開的院子的入口。

8:5-9 摩西給亞倫和他兒子穿上華麗的衣服,這些衣服不僅可以遮蓋他們赤裸的身體(創3:7;出20:26),還象徵上帝的榮耀美麗,以及祭司作為上帝及其百姓之間的中保的榮耀職分(出28:40)。關於烏陵土明,見出28:30注。

8:10-13 上帝曾吩咐摩西用膏油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皿(出30:22-33),使它們被分別出來,作神聖的用途。

8:14-17 摩西在壇上獻贖罪祭,以潔淨祭司和祭壇。

8:18-21 參出29:15-18和利1章。亞倫和他兒子獻上一隻公綿羊燔祭,以表示把自己奉獻給上帝。公綿羊可能比公山羊昂貴(比較4:28與5:15、18,6:6),這與他們在上帝面前承擔更大的責任相符(見4:1-21注)。

8:22-29 獻第二隻公綿羊的儀式與平安祭的性質相同。第一隻公綿羊(8:18-21)大致上用來潔淨祭壇和祭司,第二隻公綿羊是為設立聖職而獻的。把羊的血抹在祭司右側肢體的末端上,以身體兩側的四肢末端代表整個人,因此這種塗血的方式象徵完全的奉獻和潔淨。

8:23 把血抹在…。與第15節中用於將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上以潔淨並歸祭司為聖的術語相同。右耳垂、右手大拇指和右腳大腳趾可能與祭壇的“四角”相對應:它們從人體中凸伸出來,就像祭壇的四角(出27:2)。因此,摩西像對待祭壇一樣潔淨並歸祭司為聖。(BTSB)

8:30 這是第二次用膏油,還把彈在亞倫和他的衣服上。因為彈血的儀式多半用在帳幕及其中的器皿上,所以亞倫和他的兒子也許被視為等同於聖潔的器皿,歸上帝使用。

8:30 使…成聖。摩西把祭壇上的一些膏油和血灑在祭司身上,就把祭司與祭壇綁定在一起,成為與祭壇同等級的聖潔和純潔。這使他們有資格實際接觸祭壇,以便他們能代表百姓民在那裡服事。(BTSB)

8:31-36 這是使約正式生效的餐禮,儀式象徵上帝和祂所設立的祭司之間的緊密聯繫。

4 thoughts on “Study 5 利未記 8 (2.1.5)

  1. 1. 祭司受聖職與奉獻聖所是按什麼順序進行的?你注意到這先後次序有任何意義嗎?
    答:祭司受聖職的順序是:1) 預備:將祭司、祭物帶來,並招聚會眾(8:1-5);2),用水潔淨祭司,換上聖衣(8:6-9);3) 膏抹帳幕和聖所內的器具,也膏抹祭司,歸耶和華為聖(8:10-13); 4) 獻贖罪祭(8:13-17);5) 獻燔祭(8:18-21);6) 獻類似平安祭的承接聖職之禮的祭(8:22-29);7) 藉著將祭壇上的膏油和血彈在祭司身上而將祭司和祭壇綁定在一起,並進行確認聖約的餐禮,整個歸聖儀式為期七日(8:30-36)。這個順序的意義在於祭司也是有罪的,必須先得到潔淨(贖罪祭),然後是祭司表達祈求與讚美(燔祭),最後是相交團契的承接聖職之禮,使盡快祭司可以在耶和華面前事奉。整個帳幕和祭司都要受膏,代表它們要分別出來歸給耶和華。祭司與會幕也有緊密的關聯,因為祭司要作為中保,代表百姓贖罪,並且以立約儀式的餐禮來確認耶和華與百姓立的約。
    2. 為按立祭司承接聖職之禮而獻的公綿羊,它的血有何特殊用途?這種禮儀有什麼象徵的意義?比較羅六13。
    答:承接聖職之禮的公綿羊,它的血和抹在燔祭壇四角的血有同樣的用途,就是潔淨,並使之歸耶和華為聖(purification and consecration)。這象徵基督徒全人的奉獻和潔淨(羅6:13)。
    Rom 6:13 13 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

    Like

  2. 1. 祭司受聖職與奉獻聖所是按什麼順序進行的?你注意到這先後次序有任何意義嗎?

    -祭祀受圣职与奉献圣所的仪式:
    1)召集会众到会幕门口,带授职的祭司来,用水给祭司洗身; 2)给祭司穿上内衣、外衣、系上腰带、戴上胸牌、把乌陵和土明放在胸牌内、戴上冠冕;3)用膏油抹帐幕和其中所有的器具,使之成圣。4)把膏油倒在祭司头上分别为圣。5)献上赎罪祭。6)献燔祭 7) 献平安祭 8)承接仪式持续七天,期间祭司不能出会幕的门。
    -这个顺序的意义在于,祭司也是罪人中一员,籍着赎罪祭,就将自己的罪就转移到祭物身上,罪被除去,就除去了神与人之间的拦阻,之后再献上燔祭,象征祭司分别为圣,完全的奉献归耶和华;之后再献上象征团契与和睦的平安祭,祭司才能开始事奉,做百姓与神的中保,为百姓代求和赎罪。

    2. 為按立祭司承接聖職之禮而獻的公綿羊,它的血有何特殊用途?這種禮儀有什麼象徵的意義?比較羅六13。

    -公绵羊的血要抹在祭司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并右脚的大拇指上,还要把血洒在坛的周围,用意是罪被赦免,洁净坛,洁净祭司,被任命的祭司得以进入神的恩典, 他们被洁净的生命要单单为神所用。

    Liked by 1 person

  3. 1. 祭司受聖職與奉獻聖所是按什麼順序進行的?你注意到這先後次序有任何意義嗎?
    * 祭司、祭物和会众一起到会幕门口-用水洗祭司-给祭司穿圣袍-给祭司膏油-献赎罪祭-献燔祭-献承接圣职之礼-祭司吃圣物。
    * 祭司也是需要被洁净的罪人。先洁净、与神和好,才能承担圣职。

    2. 為按立祭司承接聖職之禮而獻的公綿羊,它的血有何特殊用途?這種禮儀有什麼象徵的意義?比較羅六13。
    * 献作承接圣职之礼的公绵羊的血,需要抹在祭司的右耳垂、右手大拇指和右脚大拇指上。表明祭司被洁净,成为上帝可以使用的圣洁的器皿。

    Like

  4. Study 5 Leviticus 8
    比較出廿九44。關於這種禮儀的指示,記載在出廿八、廿九章;這一章是敘述這一種禮儀。
    1. 祭司受聖職與奉獻聖所是按什麼順序進行的?你注意到這先後次序有任何意義嗎?
    * 摩西先用水洗了祭司們,大祭司穿上服飾和所有配件。摩西用膏油抹了帳幕和一切器皿,再膏抹了大祭司。亞倫的兒子再穿上衣服。祭司們自己行了贖罪祭、燔祭。
    * 祭司要先膏油後,將自己分別為聖,為自己的罪獻祭,才可以任聖職工作。祭司自己也是需要救贖的。

    2. 為按立祭司承接聖職之禮而獻的公綿羊,它的血有何特殊用途?這種禮儀有什麼象徵的意義?比較羅六13。
    * 承接聖職的公綿羊的血抹在他們的身上各處,將他們的肢體分別為聖,作為公義的器具獻給神。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