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單張】「好星期五」好在哪裏?

What’s So Good about Good Friday?

作者:Justin Holcomb

誠之譯自:http://www.christianity.com/god/jesus-christ/what-s-so-good-about-good-friday.html

「好星期五」(Good Friday)是紀念耶穌受難和死亡的日子。既然這是個幽暗淒慘的事件,我們為什麼還會稱它為「好」呢? 

對基督徒來說,「好星期五」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因為它是在慶祝世界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個週末。自從耶穌受死而復活之後,基督徒就一直在宣揚,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是宇宙萬有最具關鍵的轉捩點。保羅認為那是「第一要緊的事」,就是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而且在第三天復活了,而這一切是照著上帝在聖經裏所一再應許的而發生的(林前十五3-4)。

 1Co 15:3-4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在「好星期五」這個日子裏,我們紀念耶穌甘願受十字架的苦,並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作了終極的獻祭(約壹四10)。再來是復活節,是榮耀地慶祝耶穌從死裏復活的日子,宣告祂勝過了罪和死亡,並為所有因信而與祂聯合的人,預先指向未來的復活(羅六5)。 

1Jn 4:10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Rom 6:5   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

不過我們還是要問,為什麼要稱耶穌受難的那日為「好星期五」,而不是「壞星期五」或其他名稱呢?有些基督徒傳統接受了這種說法:例如,在德國,這天被人稱為「Karfreitag」,或譯為「悲慘的星期五」。事實上,在英文裏,「好」這個詞的來源有很多爭論:有些人認為它是從「上帝的星期五」(God’s Friday)這個古老名稱演變而來的。無論其來源為何,「好星期五」這個名稱是完全正當的,因為雖然耶穌的受苦和受難非常可怕,但是它卻標誌著上帝拯救其子民脫離罪惡的計劃,已經來到一個戲劇性的高峰。

為了讓福音的好消息對我們是有意義的,我們首先必須明白這個壞消息:我們是被上帝定罪的罪人。拯救的好消息,只有在當我們認識到我們受到的是怎樣的捆綁時,才說得通。換句話說,明白聖經裏律法和福音之間的區分,是很重要的。我們首先需要律法顯明我們的處境是多麼無望;然後耶穌恩典的福音才會臨到,釋放我們,把救恩帶給我們。

同樣,好星期五是「好的」,是因為那天雖然很恐怖,但是若我們想要領受復活節的喜樂,卻又是必須要為我們發生的。上帝對罪惡的怒氣必須被傾倒在耶穌身上,祂是完美祭物的代替品,好叫赦免和救恩可以被澆灌在萬民身上。如果沒有這個受苦的、憂傷的、在十字架上流血的可怕日子,上帝就無法成為「祂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三26)的那位。矛盾的是,這看似是邪惡橫行得勝的日子,實際上卻是在上帝拯救世人脫離捆綁的榮耀良善計劃裏,對邪惡的致命一擊。

十字架是我們看見偉大的受苦和上帝的赦免匯聚一處之所。詩篇八十五篇第10節歌頌一個日子,在那日,「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這事就發生在耶穌的十字架上,在這裏,上帝的要求,祂的公義,與祂的憐憫重疊在一起。我們領受了上帝的赦免、憐憫、和平,是因為耶穌甘願承擔上帝對我們的懲罰,這是上帝的公義對抗罪惡必然的後果。「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來十二2),耶穌在好星期五忍受了十架,因祂知道這會通往祂的復活、我們的救恩,和上帝公義和平統治的開端。

好星期五標誌出上帝的震怒與憐憫在十字架上相遇的日子。這就是為什麼好星期五是如此黑暗,卻又如此美好的原因。 

Justin Holcomb is Theologian in Residence at Mars Hill Church, where he also serves as Executive Director of Resurgence and the Leadership Development department. He is also Adjunct Professor of Theology and Philosophy at 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One thought on “【福音單張】「好星期五」好在哪裏?

Leave a comment